星期六, 11月 14, 2020

寫作心態的轉變

Photo by form PxHere


你的寫作心態會隨著時間而有所改變嗎?不論初心是甚麼,你還會繼續寫作嗎?

我在一個月前一鼓熱血地開始寫作,屬於新手開始的三分鐘熱度,期盼著在部落格中 ,以個人心意打造屬於自己的一片天。

起初觀摩他/她人的經營部落格心得,在博客來找尋最新寫作書籍的介紹,發現當中不乏以行銷為主題,把部落格當作品牌,寫作比喻成最好的自我投資。目的就是賺錢,寫出爆文,成為人氣部落格。亦有部落客分享每月收入,建立聯盟行銷的方法。

我也受到吸引,細閱他/她們的心得,但感覺不見得適合每個人。至少我對撰寫這類文章的興趣一般,包括:理財投資、旅遊飲食、商品化妝等。寫是可以寫的,但無法持之以恆地寫。

接著再實地測試自己的寫文實力,嘗試在寫作平台分享文章。相信作為部落客或有在寫作的你,一定知道網絡上滿是高手,不要說能賺到錢,單是能夠吸引到注意,按上讚或留下回饋,已經要流淚感謝了。

知曉寫作競爭激烈,深感難以把寫作當成有收入的副業。轉念之間,反而更專注在文字的創作上,讓寫作從期望獲得外在的利益轉化成為內在的獎賞。你知道這樣的轉念有多棒嗎?人生有多少事情單單為樂趣而做,在節奏緊湊的生活裡是多麼的奢侈啊!

當感受到現階段的內心需要,慢慢為自己的寫作定位。每個人生存在不同年齡階段,就有不同的心理需求。像我快要踏進中年,就會回歸內心,對生命重新整理,解讀生存的意義。此時此刻要感恩有一份尚可的工作,支撐著餘暇興趣,專注在寫作本身,自由自在地創作有趣的故事。

回想起來,我的人生自啟蒙後就離不開自我探索。中學時期為了填報大學志願,就閱讀心理學,測試興趣。大學時期卻對未來就業感到迷茫,自始跟生涯規劃結了緣,研究生涯輔導,試圖尋找人生方向。雖然迷茫沒有離我而去,但探索本身就是樂趣。

人本來就喜歡發現自己,備受關注,寫文章也是從寫自己的故事開始最順手。最好就是從童年開始寫,最原始的記憶,童年時有甚麼深刻的事情發生過?接著不同年齡階段的主題,從學業、友誼、愛情到工作,把它們寫成一系列的故事。寫完了,對自己的生命探索透澈,這時候的寫作,絕對是生命中最值得的自我投資。

常見的人生勵志語,起步雖遲,但不嫌晚,也可應用到我的寫作上。不竟很多作家的寫作萌芽都在年少,但我並不奢望能成為作家。目前只有一個簡單的願望,讓寫作成為生活中的伴侶,助我表達心中每個輕聲片語,尋覓失落了的自己。

沒有留言: